九把刀演講後記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向上國中孫敏惠2006/11
「九把刀」是何方神聖?作為國文老師的我,真的不知道!

不過從學習單中所節錄的明白如話、率性而略嫌自大的文字中,我開始好奇他的魅力何在?或許在網路小說中,九把刀的賣弄流行資訊以及虛無的筆調,使慘綠少年趨之若鶩;在文學世界裡,九把刀誇大而魔幻的寫作風格,也吸引了一群死忠的粉絲。現在閱讀九把刀的作品,似乎形成另一種時髦、蔚為風潮。

出乎意料地,九把刀現身眼前時,並不飛揚跋扈、並不譁眾取寵;相對地,他溫和、平實、誠懇,細膩地分享創作歷程,甚至仔細到近乎婆婆媽媽的地步──絮絮叨叨自己每部小說的觸發點是什麼、刻畫的重點又是什麼!

從九把刀的演講中,我發現:他看報紙時絕不遺漏可能成為小說題材的任何線索、他讀漫畫時寫下「大量的」筆記、他背誦「李敖」的經典名句……一切都讓我這個國文老師佩服,我相信九把刀相當認真面對他的創作,也相當認真面對向上國中師生的邀請──「認真」,該是一個人成功的要訣吧!

或許你不認同他的長相很帥,或許你不欣賞他的文字,也或許你讀不懂他的小說,但我相信你會懂得:九把刀曾經將你們視為知音,娓娓訴說他創作的用心良苦,排山倒海地呈現他的「熱情」、他的「努力」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jh7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